以下內容之照片是亂入 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7年戒奶(親餵)日記
前事提要:
1y2m的時候M麻就不再做副食品,而是讓她跟著我們吃,不再以母奶為主食,轉換的很順利;或許是因為奶量減少,有一陣子半夜奶討的很兇,觀察過後發現是肚子餓,嘗試過睡前讓她喝配方奶,但她不願意,後來選擇睡前讓她吃水果或鮮奶和羊奶再餵奶入睡,果然睡得很
香甜。
 
又隔了一陣子再換配方奶,剛好明治奶粉她願意喝,但頂多喝120ml,那也沒關係,半夜不要起床就好,哈哈。
之後因為奶量的關係,早晚都會泡一杯120ml的明治奶粉補充營養和熱量。
 
 
 
 
 
▼▼▼▼▼▼▼▼▼▼▼▼▼▼▼▼▼▼▼▼▼
 
*Milla是個很好溝通的孩子*
 
溫和戒奶日記:
大概在1y3m的時候,M麻就發現Milla不像從前那樣愛討奶(可能我有時在她想喝的時候會轉移目標有關係),而我也開始慢慢拉長餵奶的時間,一開始是跟她溝通『在外面不喝奶』我會很清楚的告知讓她明白:媽咪沒有不給妳喝,只是要回家或是晚上睡覺再給妳喝,媽咪抱抱妳就好。
 
 
 
 
*我一直持續著溫柔而堅定的溝通*
 
剛開始會鬧,幾次之後她就明白了,別小看孩子也別欺騙孩子,她很信任媽咪,她知道回家會有ㄋㄟㄋㄟ,所以在外面當她需要安撫的時候,她會抱抱我、摸摸我,讓自己可以得到安撫。那時一天喝三次(早上起床、午休、睡前),早已不是隨時想喝就討奶的狀態,說真的,M麻輕鬆很多!
 
到了1y5m我又開始調整餵奶次數,這次是早上和睡前,午休那段不喝,其實這有點難度,對一個奶睡的孩子來說是蠻痛苦的,我自認為我給孩子的安全感是很足夠的,如果孩子焦慮只會更依賴母乳,當然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不同,如果孩子沒辦法,真的不要勉強。
 
 
 
我自己當然有個底線,若每一次都讓孩子哭到累了睡了,那絕對不是我本意,因為我本來就沒有要讓她斷奶啊我只是想說花一段不管多長的時間讓她慢慢自然離乳總是會有這樣的過程,但這個過程是以「不傷害她為原則」因為我是全職媽媽,我一定可以陪她一起渡過,而我也可以慢慢的越來越輕鬆。
 
 
 
(1y5m)早上餵奶那餐之前,我會先告知她:下午沒有ㄋㄟㄋㄟ喔!晚上睡覺才可以喝。
要喝奶前她當然會開心的說:好
到午休之前我都會提醒她:等一下媽咪抱著妳睡,妳可以抱抱還有摸摸。(絕口不提關鍵字ㄋㄟㄋㄟ)
下午我會帶她出門,背著她刻意讓她在外面午休,因為我用背的她睡在我身上不會討奶。
回家後要吃點心不會討奶、晚餐不會討奶、陪她玩跟她互動不會討奶,其實我覺得孩子無聊就會想討奶,跟孩子一起找樂子吧!畢竟這階段母乳不是主食而是安撫!
晚上睡前還會稱讚她今天很棒,下午都沒有討ㄋㄟㄋㄟ睡覺喔!寶貝長大了呢!(請適時的鼓勵孩子讚美孩子)
 
 
 
這次午休要在家睡了,也是從早上就提醒著她,到了午休她真的是大崩潰啊!但我還是很堅持,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要她斷奶,晚上一定可以安撫她,而Milla也很清楚媽咪沒有不給她喝,我就這樣一直抱著她親她溫柔的跟她說說話再放些安撫的歌並唱給她聽,漸漸的,她含著眼淚睡著,心裡很心疼啊!但又邁向一步覺得很開心;而且孩子很聰明的,她知道晚上會有ㄋㄟㄋㄟ,所以媽咪們真的不要內疚喔!
 
幾次之後就成功了,下午要午休前她都會跟我說:摸摸!(她知道,下午沒有ㄋㄟㄋㄟ,但可以摸摸媽咪。)
 
 
*記得有一次忘了提醒她下午沒有ㄋㄟㄋㄟ喔!她哭到一個不行,只因那次沒有事先跟她溝通、沒有提醒她!那次真的是讓她哭到累了睡了,但我們已經成功了,實在真的無法打亂我們的步伐。*
 
什麼時候開始不用提醒她下午睡覺沒有ㄋㄟㄋㄟ的呢?
就是戒奶睡這真的很重要,但這是邁向溫和的戒母乳很重要的關卡(我自認為啦)。
 
 
也是1y5m的時候,戒午休那段成功了(不用再提醒),其實戒奶睡(晚上睡前),就容易多了,因為很多母乳寶寶晚上都是需要含著媽咪的奶入睡,其實我很困擾,因為她長越大越難快速入睡,有時候她不想睡,但吸著媽咪的奶很舒服很有安全感,就可以吸1個小時多都還醒著,媽咪簡直要崩潰(認同請+1);其實Milla從兩個月就是個一覺到天亮的孩子,但偶爾晚上會突然醒來討奶繼續睡,媽咪睡眠品質都會受影響,所以真的可以戒奶睡,不管孩子想要其他時間喝都可以無所謂。(喂~~ 哈哈
 
 
晚上睡前我會開始跟她溝通,我跟她說:晚上睡覺沒有ㄋㄟㄋㄟ喔!妳現在要喝嗎?妳現在要喝,那等一下進房間睡就沒有ㄋㄟㄋㄟ囉!因為ㄋㄟㄋㄟ要睡覺了,不可以吵它喔!
就這樣我一句她一句,她都會乖乖跟我「好」「知道」「了解」「可以」「OK」,晚上那餐就會在客廳解決,喝到她自己離開,安撫完畢,我就會去泡一杯奶給她喝,再幫她刷牙,最後帶進房間睡覺。
剛開始我會讓她玩晚一點(不是玩到鬼吼鬼叫的那種太刺激的喔!),只是讓她晚一點睡覺而已,帶進房後,她知道要睡了馬上跟我喊ㄋㄟㄋㄟ(小孩總是忘的快),我也是好好跟她說:ㄋㄟㄋㄟ已經睡覺了,我們不要吵它,妳乖乖睡,早上就有ㄋㄟㄋㄟ喝囉!我們摸摸就好。
 
 
反覆說幾次,我一樣溫柔的對待她,抱她親她,還唱歌給她聽,撫平她的情緒,她也就抱著我摸摸我靜靜的睡去,就這樣持續幾天,戒奶睡就成功了,偶爾半夜醒來也不會討奶,只要抱著我她就會乖乖的自行入睡,我又邁向溫和戒奶一大步囉!
 
 
不過,我也不是真心想戒奶,我也會捨不得啊!但孩子總是會長大,會有那一天要她戒奶,我不要她痛苦;又或者她可以讓我很幸運的突然不要喝,可是我不喜歡這種未知的時間,我想配合著孩子一步一步慢慢來,有任何的勉強,我會選擇放棄;或許是這種放輕鬆的心態,才讓我可以順利完成戒奶之路吧!
 
 
到了戒奶的前一天也是臨時決定的,只是...沒想到這麼順利,心裡一直覺得戒奶之前的功課做的還不錯,放鬆心情、抱著孩子"很痛苦就不要勉強的心情"、慢慢的拉長喝奶時間、想喝的時候轉移注意力、多接受環境的刺激...等,才可以順利的戒奶成功。
 
 
跟孩子一起做好功課,以下是正式戒奶的考驗囉!
▼▼▼▼▼▼▼▼▼以下▼▼▼▼▼▼▼▼▼▼▼▼
 
 
★5/26  1y8m15d 戒奶前一天晚上
其實...我不是真心決定要戒奶,在這之前,我一直很想做母乳飾品來做紀念,就當作是我當一位母親的證明,我知道...有一天母乳會消失,到那一天我會很捨不得,我想留住那份美好。
跟老公商量過後,老公答應我做母乳飾品,所以我拿了塵封已久的擠奶器,沒想到這一擠發現我奶量少的可憐.......
我才想試試看讓孩子戒奶,晚上那餐在與把拔玩樂的過程中默默的沒給孩子喝,到了隔天5/27第一天實施戒奶。
 
 
 

★5/27  #1y8m16d 戒奶第ㄧ天★

起床就會跟我說ㄋㄟㄋㄟ,在這天戒奶之前,早上會親餵,再去泡一杯奶然後放巧虎給她看(很迷巧虎),這是她的早餐!

第ㄧ天戒奶,她依然在醒來後跟我討ㄋㄟㄋㄟ,我跟她說:要不要看巧虎?要不要去客廳?來轉移注意力,一樣泡一杯奶配巧虎,就這麼簡單!

因為之前的努力,讓戒奶過程很順利,不討奶、不哭不鬧!

到了晚上把拔一直陪他玩,玩到睡覺時間都沒討奶,睡前她當然有提醒我ㄋㄟㄋㄟ,好像想起晚上沒喝到,而我也跟她說:睡覺要摸摸她也就乖乖的抱著我入睡。

一樣是之前的努力,她知道睡覺沒有ㄋㄟㄋㄟ,然後這天就這麼過了。

 

很慶幸!戒奶開始把拔放連假,陪伴很重要,孩子有陪伴,心情開心愉悅根本不需要再安撫了。真的很謝謝老公!可是第一天這麼順利,我心裡很難過,因為這是我跟我女兒之間最親密的互動、最貼近彼此的接觸,是別人沒有的,爸爸也無法給,我胡思亂想到她是不是不要媽咪了,好難過好難過,但我知道這是過程,我的心理建設要做好,孩子會長大,我只要記得我曾經擁有!那是最棒的禮物!

 
★5/28  1y8m17d 戒奶第二天
早上起床一樣馬上轉移注意力,跟她說要不要喝奶粉?要不要看巧虎?要不要去客廳?
仍然如此順利...
晚上帶她去婆婆家玩,那裡有大伯、伯母、叔叔、阿嬤還有我跟把拔的陪伴,鐵定玩瘋加累趴啊!回家的路上就睡著了,哪裡還記得ㄋㄟㄋㄟ這件事情...
第二天依然沒喝母乳,媽咪心情依然不舒服。
 
 
★5/29  1y8m18d 戒奶第三天
早上一起床就討ㄋㄟㄋㄟ,我跟她說要不要喝奶粉?要不要看巧虎?要不要去客廳?她都說不要不要又喊ㄋㄟㄋㄟ,想要的感覺並不是很強烈,覺得上她只是嘴巴講講,複習著她熟悉的習慣,後來把拔泡了杯奶帶她去客廳看巧虎,也沒事了;然後無聊也會喊ㄋㄟㄋㄟ,可是沒有要喝的任何動作和企圖,真心覺得她喊好玩的,哈哈。
我都會跟她說:媽咪ㄋㄟㄋㄟ痛痛,沒有ㄋㄟㄋㄟ了,妳長大了不喝ㄋㄟㄋㄟ,好棒喔!
 
 
我覺得爸爸的角色很重要,剛好我選擇在連假的時候戒奶,老公陪我一起努力,在女兒想喝的時候立馬轉移注意力,所以戒奶過程都蠻順利的,當然主要功臣是我啊!想要溫和戒奶,在這之前先戒奶睡喔!媽咪我原本就沒有要讓她斷奶,是選擇長時間慢慢的讓她快樂的離乳,我的原則是以不傷害孩子為主喔!如果她會痛苦,當然繼續喝啊!媽咪很喜歡跟女兒這親密的互動呢!
 
★5/30  1y8m19d 戒奶第四天
似乎是戒成功了呢! 哈哈!
早上Milla也是起床喊喝ㄋㄟㄋㄟ(真的是習慣成自然的喊),我問她要不要去客廳?她就很急的說:客廳客廳!
把拔立馬起床去泡一杯奶給女兒喝,沒想到她一喝完又跑回房間喊媽媽說要睡覺,她就真的睡回籠覺沒有討奶,真的好可愛喔!
到了晚上,M麻在上廁所沒有穿衣服,她想睡了要討抱抱,我就邊上廁所邊抱她,哈哈!她看著我的奶說:ㄋㄟㄋㄟ!卻沒有要喝的意思,我故意問她(媽咪犯賤又捨不得又想測試不要學):要吸一口嗎?她沒有回答,但我的舉動引誘她吸一口,她吸了一口笑笑的看著我,那表情像是在告訴我:媽咪,這個ㄋㄟㄋㄟ好奇怪喔!哈哈!
看來...戒奶成功了呢!
 
 
★5/31  1y8m20d 戒奶成功🎉🎉🎉
這天剛好要帶女兒出國去澳門玩,一早起床沒有再喊ㄋㄟㄋㄟ了,而是喊媽咪...媽媽...,在飛機上也沒討奶、在飯店也沒有因不熟悉環境缺乏安全感而討奶,Milla不會認床,到哪都能睡,而我跟女兒真的做到了。
我們戒奶成功了!!!
我們戒奶成功了!!!
我們戒奶成功了!!!
 
 
而且是如我的期望,溫和的戒奶,沒有痛苦、沒有折磨、沒有心疼,有的只是媽咪的一點不捨。
但我明白這都是過程,總會過去的,所以老公也讓我做母乳飾品留念,證明我的孩子是喝我的奶長大的,哈哈哈。
孩子啊!這篇妳長大媽咪留給妳看,讓妳知道妳曾經跟媽咪這麼這麼的親密,以後妳有了自己的人生,別忘了多親親媽咪抱抱媽咪喔!
媽咪很愛妳,謝謝妳讓我擁有這麼珍貴的禮物。
 
※謝謝你們耐心看完※
以上是我自身的經驗,然後因為想讓文章豐富一點就亂入照片,哈哈。
到目前為止,Milla沒有討奶、沒有焦慮,每天都是個快樂的孩子,我的想法作法及心情都寫在上面文中了,會有這一篇是想好好記錄,我覺得很重要啊!真的不想忘記那曾經的美好。
 
 
雞婆一下補充我自身經歷後戒母奶的原則
參考就好,我不是專業的啊! 不要砲我啊啊啊啊啊 
戒母奶原則,這是我的想法,僅供參考僅供參考僅供參考。
給孩子滿滿的安全感:給足安全感,戒母乳就不難,因為孩子明白,就算沒有母奶,媽媽依然在身邊陪伴。(別動不動就跟孩子說馬麻不要你了)←無限白眼
了解自己的孩子:這句感覺很抽象,但我是認為,自己覺得自己的孩子好帶,妳也很上手,沒有面對什麼太大的困難,妳就可以去拿捏該如何讓孩子戒奶,當然每個孩子氣質不同,如果感覺彼此在互相折磨,就先緩一緩吧!孩子還沒準備好喔!
醫生要妳戒:這關係到媽媽的身體狀況,我就不便多說了,以專業為主。
多給孩子環境的刺激:別整天待在家裡,孩子沒事當然找妳討奶囉!M麻幾乎跟孩子不在家裡,哈哈!因為媽咪在家真的待不住,在家反而更難照顧孩子,好煩啊!我常常帶她去參加聚會、上課(其實就讓孩子玩)、公園、親子餐廳、婆婆家,讓孩子多接觸戶外、適應團體,那麼忙怎麼有時間討奶?
爸爸的角色很重要:要知道,戒母奶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我也是體驗戒母奶才深刻體會,M拔下了班喊累還是很願意陪伴孩子,白天孩子被我帶出門看看世界,晚上爸爸陪玩,喝奶時間被拉長,戒奶也容易多囉!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 離乳 溫和戒奶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era 的頭像
    Zera

    Zera的。寵物。寶貝。親子遊樂園。

    Z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